ruibeika

实验基地
Rebcamie

《爱谁谁》by空梦 点评

       我不想重复剧情,空梦的文我也读过很多了,不否认如同某些人认为狗血套路的地方,但我还是喜欢她的小说,因为爱情不可能永远停留在最美好的片段,而当热情消磨后冷却下的,正是生活中最现实、最沉重的地方。
       爱情确实不应该是人生活的全部,这点在梁资身上可以见到,我喜欢他离开分手时的潇洒,但他不是真正洒脱的,能完全不在意的是陌生人,而他对于周景天,我相信他们的十年,于梁资而言也是不断忍让的过程。潇洒只存在于不爱的人身上,“爱过”才是最让人唏嘘的地方。
       而更让人像吞了一把玻璃渣子,如鲠在喉的地方,应该是梁资那句“你得到了最好的我,我很难过” 周景天用十年消磨去梁资的爱情,梁资用十年认清周景天非他良人,可笑的是他却是周景天的良人。
       梁资在周景天身上得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,他只需要一个令人舒服的爱人,但不是他付出就可以得到回报的,就像世间的求不得。然而很奇怪的是,爱情与自己想要的,不一定都能在一个人身上得到,这也是耗尽梁资感情的一方面。同样让人悲哀的地方也是,相爱的时候,他们爱的程度不同,感情更深的人会更痛苦。对比起主角的爱情,配角的对比也是很伤人,张利在自杀前问了梁资一个问题,“你有没有被人捧在掌心,被他用整个生命爱过?他有。” 这个问题和回答无疑十分犀利,因为梁资做过这件事,却没有被人用生命一样地爱过。
       或许周景天是爱梁资的,也是知道不能没有他(当然这是在失去后才明白的),但他的感情没有深刻到可以殉情的程度。你们看梁资常说的“爱谁谁”,但这两人更符合这个词的反而是周景天,他在认清梁资不会回来时果断的亡羊补牢,利用筹码;他自私,他不会放任对方让对方过舒服的日子,哪怕在清晰知道自己非他良人之时,所以这不是深爱。十年的忽略,他说他觉得梁资强大,不需要他的照顾;十年后的分离,他站在高处将梁资再次握在手中。“可惜了,有些人他就是迂回一辈子,也摆脱不了。”
       空梦笔下这些渣攻,渣的地方都是爱的不深,把对方耗尽了年轻时候的爱,才知道珍惜,可是终究是回不去了。人性中丑恶的地方无非就是那几样,而爱情中能暴露出来的也不过是这些新鲜感、权势、金钱、色欲、贪婪、傲慢。这大概也是我十分讨厌商应容、洪安东的地方。
       也只有在双方都同样的在意、或同样的不在意时,才能相安无事。而容易在对方面前暴露出人性丑恶的地方,或是逐渐在对方面前暴露出这些地方的人,大多都还是爱的不深,不会深究是否伤害到爱人。因为他们向来就那样,他们也没有试过把人捧在掌心,用整个生命爱过。
       到最后,也不过是不够深情罢了,“情深不寿,慧极必伤”,需要用理智去看待一段感情的缺陷,这段感情大概也是走到尽头了,没有一方的深情,剩下的便不会相互折磨了。真正美好又甜蜜的感情不需要理性,盲目的头脑只会处在感性中。
        人总是会被生活折磨,然后不断改变自己的模样,将当初最美好的留在回忆里,剩下的不是细水长流的温情就是相看两恶的折磨。梁资的难过也是无用的,后悔弥补不了的,也只能爱谁谁了。爱情已经不重要了,这样的纠缠也厌倦了。最后那里,梁资有过这样的独白,“他从来没有真正为生活低过头,他也没有为爱低头的一天。他们爱谁谁,就爱谁谁去。他反正不认输。”
       大概也是挣扎,他接受了这无法逃脱的过去,对未来也一概不知,但他的内心依旧不会认输,这是梁资的性格。而现实却是周景天一辈子都不会放手,爱情深不深也无关紧要了。
       生活已经如此艰难,有些事就不要拆穿。现实的无力感,实在是悲哀。
        太太们笔下这些故事,恩顾《配角们的故事》、空梦《爱太慌张》,读完也是无可奈何、无力反抗,那就爱谁谁吧。生、老、病、死、 冤憎会、 爱别离、 求不得、 五阴织盛,逃不开的,索性随生活艰难去,随时间消磨去,历遍红尘百戏,死后化作一抔黄土,将生前往事随风散去,然后形同陌路、两不相欠。

       这才是最好的结局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 )

© ruibeika | Powered by LOFTER